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社科处举办社科量化研究方法提升学术报告会

作者:刘刚旦      时间:2021-10-21      点击数:

应青年教师对掌握人文社科定量研究方法的迫切需求,20211020日下午,社科处邀请我校教育学院孟令奇教授作题为“人文社科研究中定量研究方法的应用现状和入门技巧”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也是人文社科学术能力提升“1+1”系列报告会活动中学术提升主题的重要内容。曲阜、日照两校区部分文科师生参加,社科处处长朱莉雅主持。


孟教授围绕定量研究的应用现状和入门技巧结合着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大家普及了基本的统计知识。他用翔实的数据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分别介绍了定量研究在不同类型期刊论文发表现状,以及本硕论文的应用现状,并强调定量研究是未来人文社科研究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议广大青年教师需要入门并掌握一定的写作技能,要在跨学科中找到研究切入点。随后孟教授对定量研究的入门技巧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基于个人“SPSS与教育研究”课程教学实践,提出“3+30”定量研究学习模式,即“T检验 (T test)、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 回归(Regression)”三种方法,3天掌握 SPSS 操作,30天深入。同时在报告中会,基于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和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


朱莉雅对孟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大学科背景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由单纯的定性分析研究走向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交叉融合,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学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报告会信息量大、启示性高、操作性强,具有极高的指导性,希望青年教师认真体会,将报告内容融会贯通于科研工作中。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