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概况

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积淀深厚、研究基础扎实,目前已经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突出的研究优势和特色,涌现出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打造了《齐鲁学刊》核心人文社科学术刊物。

学校目前拥有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书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翻译学院、管理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传媒学院等18个人文社科学院,孔子文化研究院、国学院、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语言文学研究所等5个人文社科实体研究机构。学校目前建有省级以上的人文社科平台15个,拥有一个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山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孔子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外国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是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学校在孔子及儒学研究领域特色和优势鲜明,中国史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是山东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同时,教育大数据研究、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体育学、教育学、书法等都在国内占有重要一席。

2018年学校新增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体育学4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博士1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加上原有的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人文社科类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7个,拥有数量在山东省属高校中位居第二。同时,我校也成为山东省首个具有招收教育博士和体育学博士资格的高校。

近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迅速,在承担高层次项目、产出高质量成果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位列全省高校前3位;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在国内高校保持优势地位,省部级获奖位居全省前列;承担山东省属高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成果文库。

学校目前共有人文社科教师714人,教授162人。其中,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3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突贡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5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5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山东省突贡专家8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出一批原创性、有重大价值的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德才兼备、有广泛影响力的领军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社科界公认的优势学科、知名品牌、重点智库,努力打造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儒学特色、齐鲁气派、曲师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