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26      点击数:

各单位:

立足国际中文教育实际,在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联合编印《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指南》(简称《课题指南》),现正式予以发布并开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联合发布,旨在加强国际中文教育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努力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科研创新体系,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可持 续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交流平台。

二、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大项目申请人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备丰富的相关教学、科研、管理经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职称和学位条件的,须有2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青年项目申请人须是40周岁(含)以下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实际需要,吸收境外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全日制在读研究生不能申请。在站博士后人员可申请,其中全脱产博士后须从所在博士后工作站申请,在职博士后可以从所在工作单位或博士后工作站申请。

三、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大项目 20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重点项目 10 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一般项目 5 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青年项目 1 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申请人可参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要求,以及所在单位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四、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2023 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作如下限定:

(一)申请人同年度作为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国际中文教育课题项目申请;在研的国家级项目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国际中文教育项目申请。

(二)在研国家级或省部级重大项目及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的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不得将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申报材料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三)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个项目结项。

(四)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的,须满足论文或出站报告通过超过2年,并作出较大修改(需提交论文或研究报告原文,并附详细修改说明,注明申报成果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五)不得使用与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

其它注意事项请申报人认真阅读《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指南》,并通过:https://pmplatform.chinese.cn/ui/start/#/login进行在线申报课题网上申请上传及纸质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6月15日中午12时(日照校区请确保14日前寄到),申请人在线申报的同时仍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原件1式2份,由社科处统一盖章,请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内容完全一致,《活页》不需提交纸质版,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超

联系方式:0537-4456140

邮寄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科技楼501室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