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刊发我校徐新强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1-15      点击数: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11日第6版“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刊发我校徐新强副教授研究成果《“禹贡图”与中国早期贸易中的水道交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官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国家社科基金专刊”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与《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合作发布,主要发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重要成果,展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优秀成果。

文章结合考古发现的成果尝试对“禹贡图”的源起进行探讨。《禹贡》历来被视为与地理、疆域、贡赋等国家治理相关的重要文献。“禹贡图”也称禹迹图,不仅包括依山导川、划分九州的地理图,还包括区分夷夏荒服、划分贡赋等级的政治治理一类的图。除了对擘画九州的载录外,“禹贡图”及《禹贡》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早期的贡、赋有着密切的关系。

“禹贡图”与《禹贡》经文所反映为夏禹时期的事情,二者的出现早至何时,无法确知,但结合现代考古发现来看,其源头极可能要早至夏禹治水之前,与中国早期贸易中的水道交通关系密切。

徐新强系我校孔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儒家文献、《禹贡》学。本文是其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禹贡》图’集成与研究暨数据库建设”(19VJX029)的阶段性成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