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校孙迪亮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高质量文章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近期,我校孙迪亮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11期上发表的文章《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的唯物史观底蕴》,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4期全文转载,被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网站全文转载,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9期观点摘登。

文章认为,还原和再现历史是人类特有的思维方式,也是凝练和总结经验的本源性条件与可靠路径。而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党自身的成长壮大和党领导的事业发展,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和优良传统。从历史上看,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有三种基本方式:一是通过形成专门的历史决议进行总结;二是通过五年一度的党代会或利用建党周年日、新中国成立周年日、改革开放周年日等重大历史节点进行总结;三是通过召开中央全会进行总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次通过形成历史决议的方式总结历史经验。对于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可以基于不同的视角与方法去认知和理解,而唯物史观无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视角与方法。《决议》对实践成就与历史经验的辩证关系的科学把握,体现了对唯物史观基本原则的坚守;《决议》强调要依靠和为了人民谱写历史华章,这是对唯物史观逻辑前提的彰显;《决议》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对唯物史观主要原理的坚持、丰富与拓新。认真品味党的百年历史成就和经验的唯物史观底蕴,对于加深对党的百年历史的科学认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孙迪亮,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专家,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先后获“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兼任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司法部项目、民政部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教学成果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地厅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多项。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