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经济学院姚鹏副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3-17      点击数:

经济学院姚鹏副教授和研究生李慧昭同学合作撰写的论文《农业水权交易能否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在《中国农村经济》2023年第2期发表,该期刊为经济学领域的权威期刊,是农业经济领域的顶级期刊,复合影响因子14.046。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一场关乎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重要变革,也是决定能否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关键。姚鹏副教授的文章从农业水权交易这一政策入手,探讨农业生产最基本、最核心的两大生态资源要素(耕地与水)中水资源利用市场化对农业绿色发展的影响。研究表明,具有提高用水机会成本作用的农业水权交易能够显著推动地区农业绿色发展。机制分析表明,农业水权交易可以通过促进农户节约用水和改善种植结构对农业绿色发展产生推动作用。异质性分析表明,由于不同地区市场化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发展定位不同,政策效果存在异质性,即农业水权交易并非总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本文研究认为,推广农业水权交易是实现中国新时代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需依据当地条件,因地制宜地推进实施农业水权交易制度。(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