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曲阜师大在教育部人文社科奖评选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作者: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以下简称“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曲阜师大共有8项成果获奖,创造学校历史最好成绩。其中,以第一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以第二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第三单位获二等奖1项,实现了学校在该评选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学校获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71位,全国师范类高校第17位,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在本届评选中,曲阜师大成为全国60所荣获一等奖的高校之一,也是山东唯一获得一等奖的省属高校。

此外,从学科类别来看,曲阜师大在教育学学科中以第一单位获奖3项,位列全国高校第11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以第一单位获奖1项,位列全国高校第21位。

教育部人文社科奖1995年设立,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也是山东省“双高”建设遴选的核心评价指标。本届评奖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以多元分类评价为抓手,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研究。本届全国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参评成果为历届最多;共评出一等奖162项、二等奖830项、三等奖326项,224所高校获奖。

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是学校“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突破指标。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连续三年列入党政工作要点;学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各二级单位动员部署,坚定打好持久战的信心和决心。学校社科处精心做好重点成果的培育,确保依托优势学科推出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在申报过程中邀请专家一对一指导,提高申报书质量,严把形式审查关,努力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学校28项参评成果全部通过初审。

本届评选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学校一贯坚持的内涵式、特色发展方针密不可分,充分彰显了曲阜师大人文社科研究的核心竞争力,牢固奠定了教育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在国内高校的领先地位。学校将持续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教师多出代表性成果,努力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文化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社会科学处

2020年12月17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