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曲阜师大徐新强博士主编《“禹贡图”文献集成》出版

作者: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近日,曲阜师大孔子文化研究院徐新强博士主编的《“禹贡图”文献集成》由线装书局出版。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禹贡图研究与集成暨数据库建设(项目编号:19VJX029)”阶段性成果,该书共十册,二百二十四万字,收录“禹贡图”一千一百余幅,相关图表一千多页。

“禹贡图”,也称禹迹图,是《尚书·禹贡》研究领域的分支,因学界关注较少而近于冷门。“禹贡图”不仅包括历代《禹贡》学著述中所载大禹依山川、导江河、分九州、理贡道的地理图,还包括别贡赋、分夷夏、画荒服的政治治理一类的图。“禹贡图”与《禹贡》篇历来被视为与地理、疆域、贡赋等国家治理相关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天下九州统一观念的肇始。

宋前“禹贡图”多已散逸,能见到的最早的“禹贡图”则是宋代石刻“禹迹图”和“华夷图”。因此本书的文献整理,主要涉及宋至民国期间国内外《禹贡》学及史籍地志中的相关著述。《“禹贡图”文献集成》按照“禹贡总图”“九州”“导山”“导水”“贡道”“荒服” “舆地图”“域外禹贡图”“其他(包括歌诀、贡赋表、星野图等)”等十八类对“禹贡图”依时代顺序进行分类集成,这种整理方式便于对每一类图的异同和演变进行考察。

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与国别史研究专项“禹贡图研究与集成暨数据库建设”获得立项以来,按照研究计划有序推进,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本书即为阶段性成果之一。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