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析”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曲阜师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讯(通讯员:李苗苗 摄影:李苗苗 审校:李增元 徐莉 编辑:张璐)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11月26日上午,由我校社会科学处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析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鹏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行经验分享。我院副院长李增元主持,相关学科近150位老师参加本次会议。 



刘鹏教授从“道”与“术”两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与心得体会进行了宏观把控与微观指导。他表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不仅代表了国家意志与社会需求,也彰显着个人志趣,申请基金课题在接受同行检验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深入学习。在宏观把控方面,刘鹏教授详细阐述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分布及高频关键词,在对课题论证书与论文和专著的差异进行分析之后,向老师们展示了优秀课题论证书应当具备的五大特点,并以管理科学选题为例分析了社科基金与自科基金的差异,阐明了社科基金项目要回答的六方面问题,同时叙述了选题的不同类型及其基础差异。在微观指导方面,刘鹏教授结合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从基本信息填写、题目选择关键要素、课题论证、研究基础、经费预算、活页填写以及常见误区等方面给老师们做了具体指导,其中他提出要特别重视课题的论证部分,充分论证选题的科学性、创新性与可行性,提高项目立项率。刘鹏教授表示基金项目申请是一场学术修行,我们要看重过程看淡结果,相信功到自然成。随后,参会教师就项目申报中的一些问题、困惑与刘鹏教授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会议最后,我院副院长李增元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刘鹏教授从“道”与“术”两个方面精妙地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分析,为老师们今后的申报工作提供了指导,也增强了教师申报项目的信心与决心。他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对刘鹏教授精彩细致、富有针对性与启发性的经验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老师们认真思考、深入研究,争取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新突破,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终审:滕国飞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