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曲阜师大再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通讯员:李巧敏)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本次共有75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学术团队项目12项,学者个人项目63项。我校孔子文化研究院黄怀信教授申报的课题《月相纪日法与西周王年及史料编年》获得学者个人项目立项。这是曲阜师大获得的第四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

《月相纪日法与西周王年及史料编年》课题意图解决困扰学人的千年学术难题“月相纪日法”,进而解决西周史研究的重大课题“西周十二王年”及相关史料编年问题,使武王克商及西周王年问题得到科学合理的解决。本课题研究将极大丰富西周史研究的有效史料与研究范围,使所有已见的相关文献及金文材料都活起来,使之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充分发挥原史料的价值,为整个西周历史勾勒出更为详实的科学蓝本,使西周史成为真正的、无可置疑的信史,并进而为商代史研究提供基点支撑,间接促进商代王年问题的研究与解决。该研究成果,可望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先秦史年代学及史料学研究的科学标杆,促进西周史及中华文明研究在科学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自2018年起设立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加强冷门濒危学科抢救保护,确保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有人做、有传承。


 终审:朱莉雅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