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获批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项目

作者:      时间:2022-11-30      点击数:

(通讯员:李巧敏)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迪亮教授申报的课题《“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研究》获得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一般项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共有172项批准立项,其中山东省有4所高校获得立项。

《“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研究》课题及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3月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首次提出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号召,并根据教育部于2021年11月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提出的“建设‘大思政课’,调动各种资源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建立相对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要求,针对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虚拟化、小众化问题,坚持以“大思政课”理念为理论观照,以“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为主要研究对象,具体探讨“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的现实理据(应答“社会协同机制因何必要”)、应有内涵(应答“社会协同机制究竟何为”)、问题检视(应答“社会协同机制不足何在”)、构建思路(应答“社会协同机制如何确立”)、保障措施(应答“社会协同机制何以确立”),旨在从理论层面确立“大思政课”视域下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的动态分析框架,从实践层面提出高校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社会协同机制构建的具体对策与政策建议。

2020年,教育部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首次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旨在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统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终审:朱莉雅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