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连续五年位列省属高校首位——曲阜师大获立15项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作者:杜晨曦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通讯员:杜晨曦) 9月23日,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正式公布,来自773所高校的3236个项目入选,曲阜师大共有15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37位、师范类高校第8位,连续五年位列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

曲阜师大此次获批从项目类别上看,包括规划基金项目3项、青年基金项目9项、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项目2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1项。其中,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我校已连续两年立项率100%,本年度全国共计208项入选,我校是全国立项两项的14所高校之一;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全国共计198项入选,我校是全国立项的170所高校之一;青年项目的立项率比往年有了明显提升。从学科来源上看,涉及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艺术学、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科学、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等10个学科。

此外,2022年度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评审结果近日公示,全国共计101项入选,山东省属高校立项3项,来自我校教育学院的陈祥龙老师立项1项,这是我校近年来首次在此项目上实现突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是教育部面向全国高校设立的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涵盖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自筹经费项目、高校辅导员研究等专项项目以及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等,立项层次高、覆盖学科广、竞争激烈,倍受各高校关注。学校高度重视此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社科处在政策解读、选题凝练、内容撰写、修改完善等各个环节给予研究人员精心指导,同时对申报书形式进行严格把关,全面提升申报书质量,有力确保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在省属高校中的持续领先地位。


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情况

序号

学科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单位

申请人

1

马克思主义/思
想政治教育

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农民精神生活的价值引领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家华

2

中国文学

晚清民国《尚书》学嬗变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孔子文化研究院

闫现霞

3

艺术学

基于多模态融合的泰山岱庙壁画智能修复与视觉开发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传媒学院

董清爽

4

经济学

我国南北向产业结构演化机理与协同发展路径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经济学院

郑文光

5

管理学

金融功能演进对企业创新效率提升的影响机理研究:企业家技术选择视角

青年基金项目

经济学院

程道金

6

社会学

新阶段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推进共同富裕发展路径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尹雷

7

教育学

农村社区教育有效治理的监测指标与实现路径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柳士彬

8

心理学

双视角下的智慧类型认知及智慧教育模式建构研究

规划基金项目

心理学院

李海青

9

体育科学

大型体育赛事助力我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体育教学部

盛峰

10

体育科学

网络社会中武术传播的离场介入机制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体育科学学院

吴鲁梁

11

交叉学科/综合
研究

成本视角下中国城市碳减排绩效测度及提升策略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经济学院

李文文

12

交叉学科/综合
研究

黄河流域山东段乡村生态系统健康演变机理与调控策略研究

青年基金项目

地理与旅游学院

孟令冉

13

马克思主义/思
想政治教育

基于ERI理论的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与激励机制研究

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

教育学院

侯萍萍

14

马克思主义/思
想政治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礼文化涵养时代新人的美育价值和路径研究

高校辅导员研究专项

工学院

王凯

15

马克思主义/思
想政治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涵养新时代大学生正确党史观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松峰

曲阜师范大学2022年度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立项情况

序号

学科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单位

申请人

1

教育学

《论语》教本研究

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

教育学院

陈祥龙


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统计结果网址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3OTE3ODcyMQ==&mid=2649890819&idx=1&sn=5b3355bba6efc7c0f5ca82b6d535234b&chksm=f34d3c8dc43ab59b7f7e3bb63eb03b65e93da7c11c087b2eb4376266148bb565e8bcc87be98f&mpshare=1&scene=23&srcid=07314kSAiObbw9IiRlFnzzEI&sharer_sharetime=1664176341040&sharer_shareid=34e178f3fcf516d7b66c6772d6e30634#rd




审核:朱莉雅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