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2项2023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作者: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立项名单,我校获得2项立项。

继续教育学院孙长远副教授主持的课题“中国式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研究”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国家一般课题(课题编号:BJA230032);继续教育学院高小军博士主持的课题“普通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运行模式与推进路径研究”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编号:DKA230450)。

对于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来说,从制度建设到制度体系建设的转变,既是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治理过程中注重制度建设的发展要求,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也是新时代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需要顶层设计,注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协同性的必然产物。因此,尝试建构中国式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中国式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研究”这一课题将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是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推进全民终身学习需要发挥普通高校的支撑作用,这也是其履行自身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在呼吁普通高校要赋能全民终身学习。新时代,我国逐步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纳入对普通高校的评价范围。从现实来看,我国普通高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存在意识不够,动力不足和方式单一等问题。因此,普通高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有效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成为重要研究课题。

 

链接:http://onsgep.moe.edu.cn/edoas2/website7/level3.jsp?id=1693207669626101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公布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