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曲阜师大郭沂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高质量论文

作者:刘刚旦      时间:2021-01-04      点击数:

近日,曲阜师大孔子文化研究院郭沂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从西周德论系统看殷周之变》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2期上发表。这是学校本年度继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奖之后,取得的又一重量级成果,至此实现了学校“十三五”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核心科研指标突破的全覆盖。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1980年1月创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被学术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殷周之际是中国传统文化形成的关键时期,而殷周之变的形式和性质却是中国学术思想史上一个聚讼纷纭的重大问题。郭沂教授的论文以殷周之变为研究对象,提出“德”是西周思想的核心概念,厘清西周德论系统及其形成则是解决殷周之变中神道和人道之间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的钥匙。“德”的本义是“得”,在西周时期特指得自天的“命”,由此引申出七个义项。在此研究基础上,郭沂教授还对中国学术思想史上若干重大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中国哲学在殷周之际已经形成”、“中国的轴心时代始于殷周之际,迄于周秦之际,春秋、战国时期只是一个新的高潮,这意味着人类轴心时代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纪就已经拉开了序幕,并非始于公元前800年。”

郭沂,博士生导师,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尼山圣源书院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致力于儒家哲学、道家哲学、先秦典籍、出土文献、儒学的当代发展、中国哲学的重建等领域的研究;自入职以来,以曲阜师大为第一署名单位出版《至圣孔子》《子曰全集》《中国之路与儒学重建》等高水平学术专著5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8篇。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