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刊发我校王传林副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刘刚旦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国家社科基金专刊”(第195期)刊发我校王传林副教授研究成果《秦汉数哲学的理论旨趣》(《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414日第7版),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等全文转载。据悉,“国家社科基金专刊”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与《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合作发布,主要发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重要成果,展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优秀成果。

    王传林系我校孔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两汉儒家哲学、数哲学。本文系其主持的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周秦两汉数哲学研究”(17BZX008)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纵观秦汉时期的数思维与数哲学之发展理路,可见那时的人们基于周天化、数度化、对应化与同构化诠释天人关系的理论旨趣,同时亦见他们基于数度之道对日常生产生活、社会交往与政治制度的谋划与设计的价值旨趣与数度情趣。他们通过天身一体化、阴阳五行化、道德情感化与数度同构化建构出全新的天人形象和天人关系,以及宇宙图式、生活图式与政治图式。从天数到政制,从天心到人心,从天道到人道,人之存在的生活世界与政之展开的政治世界成为“数”与“天数”所统摄的价值世界。

文章指出,秦汉时期的数哲学揭橥数与数目构成的自然世界、人文世界与精神世界及其内在关联,映现出人们眼中的宇宙图式、生活图景与政治制度,反映出人们从数度之维认知自然世界、精神世界与政治世界的基本路向,彰显出人们努力改善自身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的价值期许与理性追索,折射出人们对理想化的精神世界、生活世界与政治世界的不懈追寻与持续建构。

原文链接

http://www.npopss-cn.gov.cn/n1/2020/0415/c373410-31675086.html

    http://www.cssn.cn/skjj/skjj_jjgl/skjj_jjzb/skjj_zgshkxb/202004/

    t20200414_5113806.shtml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