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我校李俊莉副教授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发表高质量文章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近期,我校李俊莉副教授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发表论文“Toward the construction of a circular economy eco-city: An emergy-based sustainability evaluation of Rizhao city in China(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基于能值的日照市可持续性评价)”。该刊物最新影响因子7.587,JCR分区、中科院大类分区、CiteScore大类Social Sciences排名均为Q1。

【研究背景】我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导致城市资源短缺、污染严重、生态退化等问题凸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出现,为中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模式。经过多年发展,这些城市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是否真正解决了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了城市协调发展还不十分清楚。因此,对这类城市的可持续性进行评价和跟踪成为了学术界探索的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评估沿海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日照市的可持续性,揭示影响其可持续性的关键因素,提出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性建议,是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需求,也是日照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需求。

【研究结果】利用能值分析法对2005-2017年日照市可持续性进行评估,结果显示:①循环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日照市社会经济发展依赖于对当地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且能值自给率达到94%以上,导致了环境荷载率的增加;资源循环利用率的不断提高,促使能值可持续性指数、循环经济能值指数和可持续发展指数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表明日照市在资源利用和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循环经济发展绩效得到了提高。②系统内部协调发展还不充分,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城市生态效率指数呈波动性下降趋势,表明日照市资源、环境、经济的协调发展并不理想,可持续发展能力较低。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加强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的几点建议:通过对当地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不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绿色旅游和循环农业,引入智慧城市理念等对策,实现系统内容的协调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

【创新之处】本文聚焦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研究视角新颖;以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日照市为例,运用科学的能值分析法进行了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可持续性的跟踪评价,研究内容扎实,得出日照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实践,是提升城市可持续性的成功示范的结论,研究观点有新意。

【成果意义】 日照市的实证研究表明,循环经济生态城市作为一种城市发展新模式,通过发展地方经济,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影响、促进社会公平,提高城市可持续性,具有高效性、和谐性、生态安全性和系统性的特点,是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应对系列“城市病”的有效的实践模式。该成果得到了审稿专家的较好评价,发表后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和引用。鉴于其在循环经济生态城市方面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近期还被评为日照市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