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曲阜师大赵林副教授在包容性绿色发展领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改革开放40 多年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城市化、工业化水平迅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但经济发展的不协调、不平衡和不可持续问题日渐突出,环境恶化、资源枯竭、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日益显著,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同时还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包容性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综合测评包容性绿色发展水平,揭示包容性绿色发展的空间差异及其影响机制,对于推进包容性绿色发展的跨区域协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曲阜师范大学赵林副教授聚焦包容性绿色发展主题,在对包容性绿色发展内涵界定基础上,构建了包容性绿色效率评价指标体系,采用考虑非期望产出的Super-EBM模型对中国省域单元的包容性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定量测度,系统分析了中国包容性绿色发展的时空格局演变特征与演化机制。该研究在2021年以《中国包容性绿色效率时空格局与溢出效应分析》为题在地理资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期刊《地理科学进展》第3期公开发表。该成果的主要贡献如下:

(1)廓清了包容性绿色发展内涵,构建了包容性绿色效率评价体系。研究认为包容性绿色发展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在经济增长和社会福祉增加的过程中,强调发展机会的平等、收入分配的公平、发展成果的共享、资源利用的节约集约、生态环境的优化提升,追求的是经济系统、社会系统和资源环境系统的良性互动,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基于包容性绿色发展概念内涵,构建了基于“包容性”和“绿色化”约束的评价指标体系。

(2)揭示了包容性绿色效率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空间溢出效应。从地理学视角出发,采用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和空间计量模型对中国包容性绿色发展的时空演变规律进行了剖析,证实了包容性绿色效率在省域尺度上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弥补了已有研究对地理空间关联分析的不足。回归结果还进一步验证了包容性绿色效率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环境库兹涅茨”效应。此外,研究结果也有限支持了“波特假说”,表明环境规制因素对包容性绿色效率提升也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3)从包容性绿色效率影响机理视角提出了促进包容性绿色发展的建议。立足研究结论,提出了推进包容性绿色发展的具体对策,一是要发挥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对中西部、东北地区的带动作用,促进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知识的外溢;二是要构建有利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制度体系,避免“去工业化”倾向,优化工业结构,积极推动工业转型;三是要完善环境规制体系,发挥环境规制政策的正向激励效应,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此外,还要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该成果自发表以来,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反响。2021年3月份发表以来,该文章累计被下载1400余次,被引11次,其中被CSSCI收录期刊论文引用6次,在日照市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该文章获得了一等奖。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