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山东大学共建)

作者:刘刚旦      时间:2020-10-08      点击数: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由曲阜师大与山东大学联合申报,建立了双核管理架构,于20199月正式获批成立。

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总体发展目标是构筑以儒家文明为主体的中华文化复兴战略高地,努力建设成为:1.世界一流儒学重镇。推进以古文、古史、古哲、古籍为标志的中国古典学术研究,吸引汇聚全球特别是境内儒学研究的顶尖力量,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使中心成为儒学及相关学术研究者成长、深造、交流的理想高端平台,成为具有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的学术机构。2.儒家文化“两创”基地。发掘儒家文明的现代价值,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对作为社会发展理论的儒学的一系列命题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对接到现代思想框架和知识范式中来,进而重构中国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实现从对西方理论的模仿到中国创造的升级,为国家治理提供基于传统的智慧。3.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智库。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立足于儒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西方文化的融合之道,为深入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建言献策,建成具有重要政策咨询价值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智库。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