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

作者:      时间:2018-05-30      点击数: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为中国首家基于大数据研究的教育高端智库、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中国首家基于大数据研究的教育高端智库,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曲阜师范大学共建,前者为中编办批准成立的国家统计局直属事业单位,后者为设学于孔子家乡的山东省重点大学。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9月,2016年9月获批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研究院建设受到上级领导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时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时任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为研究院成立揭牌。研究院荣誉院长为马建堂,院长为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戚万学。

研究院坚持把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作为首要任务,聚焦教育政策和教育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努力彰显新型特色智库的定位和作用: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持续推出基于大数据的跨学科研究成果,为教育改革、教育决策提供大数据服务;建立教育大数据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中心,开展教育大数据的科学研究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构建教育大数据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中心,推动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建设国际智库资源平台,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质量研究成果,提高在世界教育领域的话语权。

研究院着力打造一支以教育、心理、数理统计、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等多学科领域专家为主体,国内外专兼职研究人员相结合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现拥有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专家,2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面向全国聘任了数十位教育哲学、教育政策、教育质量监测、心理统计、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等领域的专兼职研究人员。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