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杜晨曦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基地负责人:郭沂

基地首席专家:郭沂  吴佩林

曲阜师范大学儒学研究基地依托孔子故里独特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文史哲协同发展、深度融合,构建多学科聚焦儒学的研究矩阵,在儒学研究与阐释、儒家经典文献整理与研究、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儒学海外传播研究、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个方向形成研究领域特色和团队集聚优势,体现了曲阜师范大学“文化立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成为国内儒学研究的重镇。

一、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基地长期致力于孔子、儒学研究,历史积淀深厚,特色优势明显,科研创新水平领先,各研究领域均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儒学研究与阐释深度开展。在《中国社会科学》等海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数十部。对儒学史上若干重大问题、儒学与中国哲学重建问题、儒学发展的趋势与愿景等,提出了许多有启发性的重要见解。

儒学经典文献整理与研究成果丰硕。几年来有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主持编纂出版《曲阜师范大学图书馆藏孔子故里儒门文献汇编》《易图文献选辑》《禹贡图文献集成》《日本左传学文献辑刊》等大型系列丛书,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

孔府档案研究全国领先。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相关专题研究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项目各2项。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和资料汇编5部共116册。

儒学海外传播研究创新模式。对接国家战略需求,重视跨学科交叉融合,将传播学、语言学与文本数据挖掘技术有机结合,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观察和分析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海外受纳状况,提出了以中国文化为内核的海外传播话语模式,为破解传播、受纳难题提出了新方案。

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稳步推进。发挥智库功能,向党和政府提出有价值的咨询意见和建议。近年来获得与本方向直接相关的“山东省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等省部级以上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和咨询报告20余篇。

二、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基地团队集聚了郭沂、吴佩林、颜炳罡、傅永聚、黄怀信、杨树增、王钧林等一批儒学领域的高端人才,现有团队成员64人,其中教授 38人,拥有博士学位60人40岁以下研究骨干占总人数的17.1%。2018 年,学科团队被评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

实施“儒学+”多学科交叉研究生招生方式,构建“学科基础+学科前沿+学科特色+专业方向”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设立儒学人才培养实验区、海外博士硕士访学基金,实行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制度,卓越国学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和以儒学为特色的研究生跨学科培养成绩显著。

三、学术交流与运行管理

持续强化学术开放机制,在儒家文献、孔府档案、多文明融合、“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历史文化研究等方面,优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协同工作机制和常态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

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管理体制创新,规范绩效评价,确立“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团队成员”三级责任制,形成以学术团队为主体、研究项目为单元的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

四、科研平台建设

依托山东省“中国史”一流学科,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改善工作条件和设施。全面提升现有高层次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水平,积极培育省部以上教科平台,以“项目+团队+平台”的形式实现新、老平台持续发展和开拓创新有机结合,推进硬件基础建设和软性学科建设“双轮”驱动,对基地建设予以全面的支持和保障。

五、发展目标

基地将对接国家和山东重大文化战略,围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新文科建设,深入阐发儒家思想精髓,服务国家治理体系,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传统文化底蕴丰厚、齐鲁风格鲜明、孔子故里大学特色突出的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新高地,将基地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儒家思想文化研究中心、儒学文献集藏与研究中心、孔府档案研究中心、儒家文明传承普及实践基地、儒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构筑儒家文明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综合实力进入并持续保持国内同类型高校前列。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