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山东建设研究基地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基地负责人:戚万学

基地首席专家:戚万学  夏云杰      唐爱民

美德山东建设研究基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指示要求,以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提升“厚德齐鲁地·美德山东人”形象、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精神力量与理论支撑为目标,以曲阜师范大学“儒学伦理与美好生活研究中心”为基础,而论证设计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

一、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

基地围绕传统美德、美好生活、乡村治理、道德教化等领域展开了深入研究。基地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在《教育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论教师的哲学》《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分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不教的教育学:互联网+时代教育学的颠覆性创新》《成人教育立交桥:框架与行动》分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获省社科一等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1项;多篇咨询报告被省部级领导批示并采纳。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学界获得较大影响。比如,公共精神的培育与道德教育的使命(戚万学)、君子人格及其教育涵养(夏云杰)、儒家德性幸福的现代转型(张方玉)、学校德育变革的社会基础(唐爱民)、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文化治理(马学军)、全域体育旅游(姜付高)、中华传统体育的文化基因(刘一民)等。

二、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

基地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为新加入研究团队的青年教师配备专门的学术导师,在科研方面提供一对一的帮助和指导;基地拥有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齐鲁学刊》,为中青年人才提供了成果发表的平台;基地通过主办或者承办各种学术会议、资助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资助境内外访学等措施,为中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有力支持。建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优良、职称结构合理、研究能力强、富有奉献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研究人员总人数达到7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比达到59%以上,40岁以下的研究骨干占比达到25%以上。其中,基地负责人戚万学系中央直接联系的专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督学;胡钦晓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泰山学者,曹莉系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夏云杰系山东省富民劳动奖章获得者,柳士彬、谭维智系山东省突贡专家。

三、学术交流与运行管理

基地十分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山东省高峰学科(教育学)、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体育学)、《齐鲁学刊》、港澳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师博物馆、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或著名研究机构的合作。持续资助团队成员到海外高水平大学或著名研究机构进行短期或者长期学术交流,主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等学术活动。

四、科研平台建设

基地拥有《齐鲁学刊》等学术交流平台,建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教师博物馆等研究机构,是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

五、发展目标

在未来的建设周期内,基地将通过人才支持计划不断提高科研队伍的建设水平,在德育、儒家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获得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成果,推出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与学术著作,对教育学、体育学、伦理学、中国史等学科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通过理论与实践探索,努力将基地建成一所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为润化美德新生活方式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的美德山东建设研究与示范中心。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